Pages

2016 芬蘭Inari追極光紀錄與心得

2016 Oct 11
這次十月來芬蘭,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看極光,因為上次去冰島沒看到,不甘心,另外也是為了把北歐五國補齊。

有追過極光的大概都知道KP指數是由北往南遞增(以北半球而言)的一個指標,從下圖中可以看出,冰島大概位於KP 2至3之間,芬蘭、挪威、瑞典比較北部的位置落在KP 1至2之間,這代表的意義是位於KP值越小的地點,越有機會看到極光,因為極光跟太陽風有關係,而太陽風也是有波動的,遇到強烈磁暴時,位於KP 5至6之間的英國北部都有機會看到極光(2015年),但更常遇到的狀況是處於不活躍的低KP值,這時候越北就越有機會。

credit: aurora-service
但是,我認為看極光最重要的因素是天氣,如果當天雲很多,甚至下雨,應該99%看不到極光。

抵達IVL的第一晚,雲超級厚

也就是說,能看得到星星就有機會看到極光。

在天氣與KP指數都良好的情況下,這時候就要考慮是否要移動去追極光,因為除非是高KP值的狀況,不然要定點看到極光其實挺難的,例如這次選擇住Inari的原因是看到之前許多照片直接就在木屋前看到極光,且湖面還呈現倒影,後來發現那應該是KP至少高於4的狀況,而我追極光當晚KP最大值僅2,這種低KP要定點等到極光的機會很低,就像是要在很貴的極光屋裡面看到極光其實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,除非當天KP很高且天氣很好。

10月10號在Inari的第一晚雲厚下雨,第二晚的天氣預報是晚上天氣晴朗,但KP值略低,所以我們當天早上去Inari hotel吃早餐時,就順便在旁邊的店家預訂了晚上的極光團,一人100歐,開車帶你出去追極光,行程2小時。今晚的日落時間是17:53,但要等天全黑大概還要再加2小時左右,所以極光團出發時間是9點。

司機準時開著廂型車到Holiday Village Inari載我們,車上還有另外三位旅客,然後就一路往北開,沿途大概停了三到四個點,最後到一塊空地,司機說他認為是等極光的最佳點,再往北開一小時就會到挪威邊境了。

結果還是沒等到,畢竟今晚指數真的不強,用單眼隱約有捕捉到遠方一抹淡綠,但那也可能只是光線反射在雲上,最後只好掉頭回Inari,外面是零下二度左右,又冷又沒等到真的很sad。

但司機回程途中說他還沒有放棄,持續找尋極光的蹤跡,但似乎一樣無聲無息,就在快要回到Inari前,司機再度下車察看,這次他沒有回到駕駛座繼續啟動引擎,而是叫大家下車,我以為是要再等一次看看,結果不是,原來極光就在我們頭上。

ISO 2000 F5 25 secs M
首次看到極光真的興奮無比,雖然不是強烈的綠光亂舞,但在今天這麼低KP的情況下還能被我們堵到,真的是非常幸運。極光看起來有點像絲綢在空中緩慢擺動,然後漸漸如煙散去,司機說我們看到時大概是接近中段,到最後消散約略持續了十分鐘,所以從開始到結束可能大約二十分鐘。

這趟追極光之旅真的是aurora hunting,必須在Lapland那幅員遼闊的針葉林中找尋極光的身影,腳超級凍但是值得呀。

最後來講一下一些追極光的app工具還有極光拍攝心得。(我是亞熱帶的島民,非專業,僅供參考)

這次手機下載了幾個極光預測/觀測的app,可以結合GPS定位,顯示所在地目前的KP值,還能設定KP超過多少時推播通知,算是不錯的輔助工具,不過司機說他喜歡用的是http://www.aurora-service.eu/這網站。

APPs:
Aurora Alerts Northern Lights



Northern Eye Aurora Forecast



Aurora Notifier

另外一個輔助app是GPS狀態,有二個資訊很有用,一個就是指北針,基本上往北方看是比較有機會看到,另外一個是所在的緯度,這次最北來到北緯69度左右。

拍極光的部分,除非是極光爆發,不然手機跟一般相機基本上應該拍不起來,單眼是比較好的選項。
對焦: 全部設定手動,焦距無限遠
曝光: 大概要10秒以上,看你想怎麼呈現極光以及當下的強度,所以腳架是必備的,快門線或是遙控器也記得帶著
ISO: 基本上大概在1600~2500之間
光圈: 鏡頭最大光圈例如F4,至多到F8
整體設定要根據當下的極光強弱調整,另外記得關掉長曝高ISO的除雜訊設定。

最後還是要說,看極光真的運氣很重要呀,Good luck!


MOKi

沒有留言 :

發佈留言

Instagram